少年中国说

2006-09-20 16:41 阅读(?)评论(0)

    昨天终于挤出时间看了一遍《东京审判》,看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又回想起了此前看的赵一曼同志受刑经过,更加义愤填膺了。这样的状态下不适于和外教们交流,因此我特意提前出门去食堂吃饭,不和两个日本外教共进午餐了。

    我研究生时学习过东京审判的相关知识,对其中的部分内容有一些了解,不过看电影的感觉更直观更形象一些。我特别佩服梅法官,他能用一口流利的外语与美国法官争论,为中国争取回了应有的排名次序。在后来的审判过程中,几位法官与检查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才把日本战争罪犯推上了断头台。

    现在的日本人当然没有经历那次战争,对那场战争也不了解,并不知道日本士兵们在中国的恶劣行径,从道理上讲,不应该再有仇恨,但从感情上讲,又有哪个中国人能那么轻易地把愤怒与仇恨从心头抹去呢?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们当然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从大局着眼,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搞好关系,和平共处。而作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我们要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努力使国家富强了,中国才不会再挨打。

    提到国家富强,不由得就想起了中学时学过的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里面的几句话说的相当好: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吾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所以要使国家富强,就要努力培养好中国的青年一代,“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中国少年,才能由他们制造出优秀的少年中国。

    想对我的学生们说:不要以为这是大而空的口号,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只有每一个中国少年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中国才能重振雄风。一定要努力啊,中国的未来全在你们身上!

  最后修改于 2006-09-21 10:40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我的恐怖生活 下一篇:大港夜话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