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过的打油诗

2014-05-29 23:32 阅读(?)评论(0)
近来记忆力下降的厉害,让我的心里有点儿发虚,我一定要趁我还记得,把我想记下来的东西写出来,否则我恐怕有一天会什么都想不起来了,那岂不是可惜了。
     记得在大学期间,我坚持和弟弟用英语通信两年,有一次弟弟打算假期不回家,留在学校打工,但是不能回家陪父母心里又过意不去,写信和我商量,我便鼓励他按自己的想法做,不必畏首畏尾,随信还送了他一首诗。
                                                                    与弟共勉
                                                              自古忠孝难两全,
                                                              有得有失是名言,
                                                              燕雀因无鸿鹄志,
                                                              方才恋家守屋檐。
      还是在大学期间,我们班的同学都交了日本的笔友,同宿舍三姐的笔友是位主妇,正在和一位中国留学生学汉语,那留学生竟然教了她汉语里的藏头诗,还把她的名字嵌在里面做了一首诗,那主妇就把诗寄给三姐要求评价,同时也有炫耀的意思吧。三姐知道我喜欢诗,就拿了给我看,我看诗里名字倒是嵌的工整,但内容空洞言之无物,便简单评价了一下,一时心血来潮,也做了一诗回赠,只是那人的名字不是嵌在开头,而是换到了别的位置。
                                                              无题
                                                         胸中有天下,
                                                         孤村岂安居?
                                                         求知赴异域,
                                                         济世归故里。   
        我的本意是要夸赞一下那位留学生的,谁知他以为我是以诗言志,回信里大加赞扬,说我“志大心野”,因为那毕竟是别人的笔友,我又无意继续交往下去,也没必要再去过多地解释,“心野”就“心野”吧,我也就暂且愧领了这虚妄的赞扬吧。
      也是在大学期间,男友在系里管理机房,他打字速度比较快,他的一位朋友让他帮忙打一份诗稿,说是要整理出来以后出版,我好奇便拿来看看,谁知却完全入不了我的眼,词藻或华丽或艰涩铺陈的很让人眼花缭乱,但内容空洞没什么实质的意义,我最讨厌这种词藻夸张却又不知所云的作品,便填了一首《清平乐》去讥讽他的诗。
                                                    《清平乐  评某君诗作》
                                                         牙齿酸倒,
                                                         食欲全没了,
                                                         四座皆呼取棉袄,
                                                         原因君可知晓?
                                                         一则内容空洞,
                                                         二则晦涩难懂,
                                                         最是让人无奈,
                                                         偏要拿来卖弄。
   词填完了给男友看过也就随手扔了,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儿,现在想来如此刻薄地去挖苦人家的劳动成果,未免太过毒舌了,好在此事除我和男友外无人知晓,他们后来也联系极少,应该是不会为当事人所知的吧。罪过!罪过!在此深深悔过!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