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粽子的端午节

2006-06-01 09:11 阅读(?)评论(0)

    昨天是端午节,前天就有人告诉我了,可是日本的端午节是过阳历的,早就已经过去了。那时候有人请我吃了粽子的,只是我没意识到那是端午节的粽子,只尝了一个,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因此,我要过一个没有粽子的端午节。端午节在中国南方过得隆重,而北方则相对简单些,在国内忙起来忘记了日子,过不上某个节日的情况时有发生,但那时觉得根本没什么。如今在国外就不同了,当我面对着日本拉面,想起朋友们在大吃粽子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也会自己安慰自己,在这里吃不到的国内的东西太多了,又不只是粽子这一种,可不管怎么说感觉还是不同,有一种被国人遗忘了的失落感。

    每天都不想回宿舍,因为回去会更孤单,只能靠看电视解闷。所以每天都会在学校耗到很晚才走,毕竟,学校里至少还有值班的大爷在陪着我。记得第一次看到“享受孤独”的说法时,感觉很新奇,很佩服作者的创造性。有一段时间,我也曾认为自己更喜欢孤独。可是一旦真正体味到了,才发现孤独只能作为喧闹时的一种调味品,永远不适合做生活中的一道主菜的。

    昨天晚上到八点多才走,出门后听到了阵阵蛙声。不由得想起了辛弃疾的《西江月》,“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可能是因为这一周一直在下雨吧,这蛙声便提前来报到了,现在水稻刚刚插完秧,离稻花飘香还早着呢。不过“两三点雨”早晨确实飘过了,“七八个星”也确实挂在天外,不同的国家,相似的场景,让我有些分不清这里是他乡还是故乡。

    “没有粽子的端午节,多少有些落寞的感觉。”没有粽子的端午节,一样要一日三餐地走到明天。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