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的中国武术想到的、、、

2006-05-31 08:38 阅读(?)评论(0)

    昨天的电视节目中,介绍了一位千叶县的女高中生,她的中国武术非常棒,在日本全国的比赛中得过第一名。她和她的师傅都现场做了表演,不论是刀法还是拳法,都有板有眼,看着就很地道。

    看了人家的表演,心里又羡慕又惭愧。一个日本女孩能把中国武术练到这种程度,真的很不简单,与之相比我自愧不如。尤其是我枉自生在号称“武术之乡”的沧州,居然没学会一招半式,甚至连大学里学过的青年剑法也已忘得一干二净,真的是追悔莫及!

    中国武术也算是中国的国粹了,只可惜因为练起来太苦,真正能学成的人越来越少,愿意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其实中国武术不只是一种强身健体的体育技能,还蕴含着不少做人的道理,可谓“武亦有德,武亦有道”。真的很希望武术能在中国广泛推广,得到发扬光大。

    节目的最后,主持人把这位女高中生带到了成龙大哥排过戏的地方,让女孩担任成龙饰演的角色,几个人模仿成龙的电影拍了一场戏。提到成龙又让我想到了中国的动作影片,成龙和李连杰可以说是在中国动作电影方面各领风骚,只是成龙大哥已经“廉颇老矣”,李连杰则已经以一部“霍元甲”在动作片领域封刀,此后动作片的发展,很有些后继无人的感觉。

    又由此想到了北大某学者说过的,在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方面,一个章子怡顶一万册《孔子》的说法。那么成龙和李连杰让世界人民了解并喜爱上了中国的武术,其贡献岂不是远大于章子怡?那他们两位又该各顶多少册《孔子》呢?无奈我数学不好,是换算不出来的。

    也可能这位学者是章子怡的FANS吧,不过事先也不征求一下本人的意见就把这么艰巨的任务压到章子怡的肩上,也未免有些太武断了吧?以我看章子怡对这项重任好像并不感兴趣,倒是在宣传日本文化方面不遗余力,证据是人家说过和服是世界上最美的服装,但恐怕从没说过中国的什么东西是世界上最好的。

    另外,我曾经三次很荣幸地被评价为长得象章子怡,一次是一位日本女留学生说的,一次是商场售货员,另一次是一位男同事。被夸奖长得象影星,确实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只不过,对于章子怡,我委实是不太喜欢的。

  最后修改于 2006-06-01 14: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