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宽容的日本男性

2006-05-29 11:06 阅读(?)评论(0)

    以前听说过日本有很多被我们称为“黄色书刊”的杂志,但没想到刚来不久就不幸被我撞见了。

    那是到函馆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一个人步行在宿舍附近闲逛,以便熟悉周围的环境。走了不远,发现路边有一个Seven eleven的小店,因为国内也有Seven eleven,所以感觉很亲切,就高兴地走了进去。一进门靠窗户的一排全部是报刊杂志,花花绿绿的,我只是闲逛,并不是为购物而来,便决定从报刊开始,一排排地看看都有什么东西。我的视力非常好,所以不用靠近,只要站在两排货架中间看一眼,就能看清楚杂志的名字。前面的杂志没有什么,和国内的大同小异,但到最后几列,则让我大吃一惊:封面都是些很暴露很过分的漂亮女孩,虽然有的是漫画,不是真人。看后我马上意识到,这其实就是被我们禁止的色情刊物。

   当时慌得我不敢再多看一眼,赶紧转身转到别的货架前面去看化妆品了。那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庆幸自己眼神好,如果眼神不好,是一本一本地拿到眼前读的话,被人看到岂不是要糗死了。接着就是吃惊,没想到这样的杂志是这么光明正大地被摆在超市里卖的。如果是在国内,恐怕我就要打电话举报,找人来查抄他们了。后来从远处看到,那几列杂志的上方还悬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男性杂志,还有不满20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翻阅的警告。意即这些杂志除未成年人外,成年男性是可以随便购买的。

   上周上汉语课时,学到中国的各种称呼,其中“爱人”的称呼惹得日本师生很热烈地讨论了一番。在日本,“爱人”是情人的意思,是指妻子之外的其他女人。从这种称呼的差异来看,大概对于中国男性,妻子就是他所爱的人,而对于日本男性来说,所爱的是妻子之外的其他女人吧。还曾经有一位日本朋友教了我一句话,叫做“釣れた魚に餌をあげない”,意思是“对于釣到手的鱼就不用再给诱饵了”。“釣到手的鱼”指的是妻子,也就是说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还没釣到手的,妻子以外的女性身上。我想,在这一点上,中国男性对爱情的专一还是很值得表扬的。

   经过这两件事,我不禁感叹,日本社会,或者说日本女性对男性太宽容了。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地看色情杂志,可以对婚姻不忠而不被指责。在中国,就算实际上有男性在看色情杂志,那也是偷偷地以非法手段搞到的;对于婚后的出轨,“包二奶”的问题都已经被写进了婚姻法了。中国女性对于丈夫的出轨是不能容忍的,最终的解决办法,要么是离婚,要么是与情人断绝关系。

   日本女性婚后大都不再工作,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男性,男性肩上的担子很重,相对压力也很大,大概正因为如此,他们的过分行为才能得到如此的宽容吧。

   

  最后修改于 2006-05-31 15:1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朝鲜绑架事件 下一篇:口が悪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